归有光

文化有限

《二婚是另外的价钱》十一

&He

&龙珊

&破镜重圆





是的,曾经他们也有过一个孩子。


那年巴蜀震后疫症横行,丁五味自请赶赴灾区救灾。四人齐聚丁府为其践行,天色渐暗,司马玉龙与白珊珊二人告别友人从丁府离开。


此时已至夜深,街角巷陌少有烟火,唯有打更声碎了沉寂冬夜,二人并肩走在四下无人的街头。


白珊珊小臂绕过他的肘弯,极其亲昵挽了磨蹭着。


“珊珊,适才你与五味离席避室聊了些什么?”司马玉龙顺着手臂牵了人的小手裹在自己掌心里,状似无意问出此话。


白珊珊顿下脚步,微微仰头凝视着他的眼,道:“天佑哥真的想知道吗?”


“珊珊啊,你别卖关子了。”


白珊珊眼中碎着光,她踮起脚尖附在人耳边道,“我有身孕了。”


闻声,司马玉龙好似被雷击中似得钉在原地,连带着面上神色都滞了一瞬,磕磕巴巴道:“啊什什.......”


白珊珊伸手拍了一下他的小臂却几乎没怎么用力,不满道:“你怎么这个反应?难道天佑哥你不高兴吗?”


“我高........高兴.......啊。”司马玉龙连忙应道。


“哼,我怎么瞧着你一副好似被雷劈了的表情?”


被她这么一瞪,司马玉龙也回过神来,他重新对上女子那双水光潋滟的眼,一字一句落得郑重,他说:“珊珊,我很欢喜。”


“前日里太医把脉才知这个孩子在我肚子里已有月余,今日出宫来我特意请五味哥再看看,确认一下孩子是否健康。”


“那五味怎么说?”


白珊珊笑了笑,“五味哥说这个孩子很健康,她呆在我我肚子里很乖。”


“你啊你也真是的,你有身孕一事为何不先告诉我呢?倒是五味比我先知道。”司马玉龙握住她的手摩挲着,声音闷闷说着这话。


“怎么啦?你不高兴啦?”


司马玉龙低头与人额头相贴,摇头道:“也不至因此而不高兴,只是,你应该先告诉我的,珊珊。”


“那我想给你个惊喜嘛。”白珊珊尾音上扬好犹如撒娇般。


这夜朗月星稀,点滴微光探入清寂街巷。


在无人的街角,司马玉龙伸臂轻轻拥了人入怀,一字一句温柔,道:“珊珊,谢谢你。”



这来来回回走过无数次的回程之路,司马玉龙今夜显得尤为谨慎,分明街上再无他人,司马玉龙却依旧警惕地小心翼翼护着身边人,生怕这人磕了碰了。


“前几日去母后跟前请安时,她还嘱咐我说,珊珊你过往随我一路受了苦,身子需得好生将养再考虑子嗣一事,竟不曾想,你我与子女缘分委实深,这孩子来得倒是让这个做父王的有些措手不及。珊珊,太医可有说这孩子是什么时候来的吗?”


白珊珊与他垂下的手十指紧扣,脸上带笑,“就在你为年幼时给了萧静两块糖向我赔罪那夜啊!”


“珊珊,怎还提那不相干的人?那两块糖你要念我到什么时候啊?”此事时不时被她提一嘴,跟紧箍咒似得念得司马玉龙颇为头疼。


“念到我们孩子出生啊,我还要谁给她听呢。”


司马玉龙贴着她手背点了点,无奈讨饶,“若是能有时空穿梭,我定要告诫八岁的自己,那两颗糖可给不得。”


被他这话哄着的那人面上敞了明媚笑意,心情舒畅这才满意地贴着他往回走,神色间欢喜深了几分。






说来也怪,白珊珊自有身孕之后并未有特别明显的妊娠反应,身上也无任何不适之处,这总算叫王太后安心一些。只是唯有一点,她口味突变,以往这人分明爱吃酸甜口的吃食,近日却极其嗜辣。司马玉龙特意请了一位巴蜀厨子入宫专为其备菜。


这不,这日又到了司马玉龙最为头疼的用膳环节。


白珊珊双手托腮整个人恹恹地撑在矮桌上,面对御厨的询问,她思虑良久才发话,“今日我还是想吃辣口的食物。”


“娘娘尽管吩咐。”


提到吃白珊珊来了兴致,撑着桌面立起腰背,双眸倏尔一亮,然后掰着手指数:“辣子鸡,剁椒鱼头。”


“这两道菜倒也不难,请娘娘稍等,下官这就下去准备。”


他话音刚落,白珊珊随即出声制止他欲转身退却的动作,“大人留步,我话还没说完呢。”


“娘娘可还有其他吩咐?”


“我想吃:辣子鸡不要子鸡;剁椒鱼头不要鱼头。”白珊珊眨巴着眼睛语气极为认真。


这话惊得在一旁沉默寡言的司马玉龙都瞪圆了眼,虽说古话有言酸儿辣女,但他王后这‘辣女’症状未免太突出了点吧?


御厨吞吞吐吐:“这......下官恐.......”


眼瞧着白珊珊瘪了嘴,司马玉龙赶紧出声道:“就按王后所言备膳吧。”


国主此话一出,御厨也只得遵从,只是,人家真的办不到啊!



桌上,司马玉龙极其自然地移了那两盘红彤彤的菜肴到她手边方便人夹食,光是闻着那味儿都快给他呛出眼泪来了。司马玉龙不动声色地往旁侧挪了挪,才继续举箸进食。


 

毕竟是巴蜀出身的御厨,做出的菜肴味儿足,辣得白珊珊唇瓣鲜亮透红,一双眼水雾弥漫。


司马玉龙赶紧倒了半杯温茶晾在她手边,道:“珊珊,茶水温热更为刺激味觉,待晾得凉了再入口解解辣。”


白珊珊被辣得小口小口吸着气,双眸亮晶晶望着他,“天佑哥你不尝尝吗?”


“尝尝吗?”司马玉龙视线落在她嫣红的唇瓣上似被蛊惑了一般,忍不住倾身朝她靠近,尚距一拳距离突然又被桌上呛人的辣味儿刺激得鼻腔发痒,慌忙转头打了个喷嚏。


“哈哈哈.......”

愉悦笑声弥漫开,白珊珊拿沾了辣椒的玉箸点了点司马玉龙唇瓣,笑道:“味道如何啊?”


这人笑起来眼睛里带着勾,好似朝露坠落心间,涟漪圈圈拨开水面,愉悦情绪蔓延到身体每一寸细微之处。


司马玉龙也不知是被辣椒呛的还是其他,双眸沾了红意,目光灼灼盯着她,“你就莫要招惹我了。”





夜间,白珊珊钻入人怀里拱了拱,小脑袋寻了个舒服地儿枕着。司马玉龙被她小动作弄醒,迷迷瞪瞪间下意识伸手轻轻拍背给人诓觉,“怎么了?”


白珊珊蜷在人怀里抱着他的双臂收紧,道:“我刚刚做了个梦。”


司马玉龙这会儿眼皮都快睁不开了,“嗯”了一声便不再有下文。


“你快问我做了什么梦!”


司马玉龙认命般竭力撑开眼皮,耐性十足顺着她的话往下说:“那珊珊做了什么梦啊?”


 

“我听母后说起过,她怀胎生你的当日,金龙入梦,然后生下了你。”


“母后怎什么都说给你听啊。”司马玉龙下巴抵在人发间蹭了蹭,道,“莫不是珊珊也梦见了吉龙飞翔?”


“不是!我梦见的非是金龙降瑞,而是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女孩儿。”


司马玉龙陪她她说话间神智清醒了大半,这会儿听她说梦见了女娃整个人都完全清醒了,喜道:“想必是上天预示,我们会有一个可爱的女儿。”


白珊珊继续道:“在梦里,那个小女孩儿口口声声唤我为姐姐,非是不肯叫我一声娘亲。但是我知道,她就是我的女儿。”


“许是那孩子第一次为人子女还未习惯唤你为娘亲吧。”司马玉龙开始胡诌式哄人。


 

白珊珊笑了笑,“我瞧清了她的模样,是个很乖很漂亮的女孩儿,眼睛亮晶晶的跟我一模一样,她的脸蛋像你,圆乎乎的跟剥了壳的荔枝似的。”


“你我的女儿定会是个伶俐漂亮的女娃。”


白珊珊说,“还得等多久啊?我想早些与她见面。她想了想继续道,“我要在她开口说话的时候教会她叫娘亲。”


“好,”司马玉龙轻声笑道,“都依你,珊珊这般辛苦才生下来的女儿,让她开口先唤你自是应当。”


得了她这话,白珊珊乐得眉眼弯弯的,道:“到时候你可别吃醋哦!”


司马玉龙心尖软软的,满心满眼都是拥着的这团热源,温声细语哄道:“不会吃醋,我很乐意。”


“天佑哥,你说来做我们的女儿,她高兴不高兴?”


“她定是高兴的。”






就这样又过了月余,白珊珊从未察觉自己身子有所不适,直到那日太医正徐太医前来为她请脉安胎——

徐太医俯身在地惶恐不安,他分明已探不到王后腹中胎儿心脉。

殿内仆婢脚步匆匆,白珊珊只觉脑子嗡嗡作响,从心脉蹿出的痛楚将她整个人缠绕到几乎窒息。


“娘娘,您腹中胎儿心脉已停,这个孩子……”


司马玉龙早已面如死灰般的沉寂了下去,突如其来的噩耗震得他久久回不过神。


白珊珊十指死命抠着司马玉龙的臂膀,带着哭腔道:“五味哥……我要五味哥……”


“快马急召太医丁五味速速返京。”

我已经尽最大努力让这一章轻松了……下一章惨不忍睹,温馨提示:可跳过


评论(32)
热度(117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归有光 | Powered by LOFTER